English

六十年代初美台当局在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上的分歧

2000-09-07 来源:光明日报 牛大勇 我有话说

在《肯尼迪政府与1961年联合国的中国代表权之争》(《中共党史研究》2000年第4期)一文中指出,在联合国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斗争历史上,1961年是个重要的里程碑。美台当局在这一年在这个问题上面临着失败的可能性,肯尼迪政府出于战略考虑,有意同蒙古建交并接受它加入联合国,要求台湾当局在中国代表权问题上改取“重要问题案”的策略,而台湾当局力图否决蒙古加入联合国,并顽固坚持渐已失灵的“延期审议”战术。由于美台双方对于策略应否转换及怎样转换存在严重分歧,发生了一番紧张的交涉,引起美台关系危机。肯尼迪政府最后向蒋介石作出必要时否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秘密保证,并以美国利益的重大让步换取台湾当局接受“重要问题案”策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设置了新的障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